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献血者风采

温岭2000多名无偿献血者获殊荣 爱心名单等你加入
更新时间:2017/9/27  17:06:31    点击数:

 http://wldaily.zjol.com.cn/html/2017-09/13/content_1750028.htm?div=-1《温岭日报》

 

http://zj.zjol.com.cn/news/751682.html《浙江新闻》

 

温岭2000多名无偿献血者获殊荣 爱心名单等你加入

2017-09-13 18:53  |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潘国志

翻开这份超过2000人的大名单,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身份。他(她)可能是出租车司机,可能是人民警察,也可能是一名人民教师,虽然身份不同,但在这份名单中,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偿献血者。

9月1日,温岭日报全媒体记者从温岭市献血办了解到,今年全国和浙江省为众多无偿献血者颁发了各项奖项,温岭有2000多人荣获各项殊荣。

而这份由热血组成的大名单,承载着我们温岭人的拳拳爱心……

 

 

献血8年,出租司机获殊荣

“这上面,盖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的章啊。”9月1日,手捧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的奖状,钟新星激动地眼眶湿红。

36岁的钟新星是城东街道横湖桥村人,也是温岭市大众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从小时候开始,他就有着当兵的志向,可因为视力不过关,没能应征上,他为此抱憾了很久。

后来,没能当上兵的钟新星子承父业,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从早上8点,开到下午五六点。”

2009年的一天,钟新星一如既往出车,经过人民路文沁公园旁时,看到一辆献血车,他突然萌生了献血的念头,“不能当兵报效国家,献点血总可以吧。”

因为体格强壮,上了献血车,钟新星很快通过了体检,“二话不说,当天就献了400毫升的全血。献完之后继续出车,没有多大影响。”

而打那时开始,每半年一次定期献血,就成了钟新星固定的行程。

不过,献血之初,家人因为不理解,加上担心他的身体健康,也曾提出过反对意见。不过,钟新星却很快用事实进行了解释,“每次献血后,我继续出车,身体也依然很健康,这就是最好的说明。”渐渐地,家人也不再反对。

就这样,8年时间里,钟新星的献血之路,一直未曾停过。

“大概8月28日,温岭市献血办突然给我发来短信,说让我去领奖。”钟新星回忆,“接着就拿到了这份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这个奖项,对钟新星来说意义非凡,“非常欣慰,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盖的章,也算圆了我当兵的梦。”

而领到这个奖项,也更坚定了钟新星无偿献血的信念,“在我的圈子里,献血的人还是太少,我算是孤军奋战吧,但我还会继续坚持,将更多爱心传递出去,争取向金奖进发。”

与此同时,钟新星所在的大众出租车公司,也掀起了向钟新星学习的热潮……

这是一个2000多人的爱心群体

实际上,钟新星并非孤军奋战,在我市,有着许许多多为爱挥洒热血的人。

9月1日,在温岭市献血办,记者碰到了许多这样可爱的人,陈佳就是其中之一。陈佳这次前来,是代表自己,也代表母亲来领奖的,她的母亲焦利君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而陈佳自己则荣获了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因为生两个小孩,被迫断了几年。”交谈中,陈佳一直喃喃念道,有着颇多遗憾。

她开始献血,始于母亲的影响。2006年,她大学毕业回家工作,得知母亲一直在坚持献血,也二话不说,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之中。前前后后,陈佳总计献出了3000毫升的热血。

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像陈佳一样的无偿献血者,来了许许多多。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得主程煜,从2004年开始无偿献血,前后累计捐献48次,共献血35400毫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得主瞿志军,是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前后累计献血达15次,与银奖只有咫尺之遥;已经年过五旬的毛连芬,因担心家人反对,每次都瞒着家人去献血,前后已累计献血8次……

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一个个可爱又可敬的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犹如温岭人的拳拳爱心,从未停止。

温岭市献血办工作人员阮瑛瑛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根据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奖项获得者的决定》(国卫医发〔2016〕73号)文件精神,我市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44人、银奖81人、铜奖254人;温岭市城西街道办事处获浙江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7人获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31人获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1570人获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507位无偿献血者享受“点滴回馈”

回忆起这些年无偿献血的变化,阮瑛瑛非常感慨:“变化真大。”

2000年左右的一件事情,令她印象深刻。当时,她跟着采血车到石塘镇采血,有位男青年积极响应,都在车上体检了,结果家人匆忙赶来,生拉硬拽将男青年带了回去。

“这十几年里,人们对于无偿献血的认识加深了,思维观念也转变得很快。”阮瑛瑛说,“现在,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但无偿献血者自发中断献血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阮瑛瑛说,造成中断的原因,大致有三类:献血后心理作用,生小孩、患病等身体原因,以及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等。

“无偿献血,除了是做公益外,对于献血者及其亲属,实际上都是有益处的。”阮瑛瑛介绍,“无偿献血400毫升后,无偿献血者本人可以终生免费用血,直系亲属5年内可以享受献血量两倍的免费用血。”

另外,如果无偿献血达4000毫升以上,献血者可以办理一本荣誉证。凭这本证件,献血者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进入省内公立景点,并且在公立医疗机构免收普通号挂号费。

“因为温岭的公交车是承包制,以前曾发生过公交司机拒绝持荣誉证的无偿献血者免费乘坐公交的事情。”阮瑛瑛说,“后来我们变通了方式,将荣誉证信息与市民卡绑定,持证者只需刷市民卡,就可免费乘坐公交。”

而截至目前,温岭已有507位无偿献血者办理了这一手续。

献血量关乎用血量,8月后很难保证

“根据规定,每个县市区的用血量与当地的献血量有一定联系,献血量高,用血量才能相应增高,温岭市采集的血也基本用在了温岭本地。”阮瑛瑛介绍,“温岭市的用血量占到了台州市总用血量的近四分之一,因此温岭市的献血也要达到相应的量,才能满足温岭的用血需求。”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温岭参加无偿献血人数为5156人,共计9220人次,临床用血8658.6单位,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为106.48%。

“这里面,就有这些可爱又可敬的人的贡献。”阮瑛瑛表示。

不过,她也透露,伴随着气候的影响,无偿献血的量也存在一定变数,“特别是高温季节,街头献血的人会减少很多,而温岭市的采血,三分之一来自于街头采血。”

阮瑛瑛说,台州市共有5辆采血车,通过轮流设点的形式,在台州9个县(市、区)设点采血。温岭共有6个临时采血点,每月9日在温岭市农商行松门天竺路支行门口设有点位,每月19日在箬横镇老车站工行门口设有一点,每月29日在大溪镇电影院处设有一点,每月15日在农商行横峰支行门口设有一点,每月20日在泽国镇鹤池公园设有一点,每月30日在农商行新河镇门口设有一点。另外,每逢周二、五、日3天,温岭市购物中心的献血屋也会对外开放。

“1月至7月的用血还能保证,但从8月开始,用血量就很难保证。”据了解,8月份全市参加无偿献血626人,共计1132人次,临床用血1483.1单位,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为76.33,需要从其他县市区调剂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无偿献血者程煜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去椒江捐献血小板,一来一回就是两个小时,加上采血的一个半小时,半天时间就没了。如果能在温岭设一个血小板捐献点,相信能增加不少血小板捐献量。”

不过,阮瑛瑛也透露,温岭市一院搬迁新址后,预计会新设一个献血屋,“我们尽可能争取设一个捐献血小板的点位,解决捐献者在温岭、椒江之间往返的不便。”

她也表示,增加献血量,除了增加点位外,关键还在于市民的献血积极性,“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