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市卫计委、血站领导走访慰问热心公益的献血英雄(晚报)
更新时间:2018/3/5  14:50:52    点击数:

  在台州,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无偿献血。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爱心,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昨日,市卫计委副主任叶向阳一行先后来到临海、路桥、椒江等地走访慰问热心公益的无偿献血者,向大家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

  

 朱建军:每隔一个月捐献血小板

    第一站探访的是临海河头镇的朱建军,今年47岁的他从1999年参加献血,累计献血次数40次,其中捐献全血13次,机采血小板27次。

    谈起献血的初衷,朱建军显得不好意思。“1999年,我无意中看到别人需要用血却找不到血源而束手无策的样子,心里就萌生了献血的想法。”朱建军说。

    “2013年开始,我听到血站可以捐献血小板,基本每隔一个月都会献一下。”记者了解到,朱建军也是临海马拉松俱乐部的成员之一,“我们跑步的人身体都不错,我也常动员跑友们一起献血,现在加入我们献血队伍的也有10多个了。”

    

 於鹏:趁着年轻,想多献点血

    “大学时就有了献血的想法,可是都不凑巧,一直都未能成行。”路桥的於鹏说,直到2015年6月14日,他在椒江的市民广场第一次献了“200cc”后,才弥补了之前的遗憾。此后,每隔半个月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血站的机采室里。

    记者了解到,於鹏从2015年参加无偿献血以来,接下来的49次捐献机采血小板中,其中46次都是捐献双份血小板。

    “我也是后来知道可以献血小板,因为献‘全血’间隔期要6个月,血小板的间隔期只要14天,趁我们现在还年轻,就争取多献点,帮助一下有需要的人。”

    刘小兵:90后献血台州第一人

    昨天中午,记者在椒江耀达百货前的广场上,见到了一位身板笔挺的青年男子,他叫刘小兵,目前在椒江一家企业做业务员。

    “我是2006年来台州的,那时16岁,不符合献血条件,直到2008年满了18岁,我才开始第一次献血。”刘小兵说起“90后献血台州第一人”的称号时,还有点不好意思。

    当记者问起献血的初衷时,刘小兵淡淡表示,“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至于献血的初衷也是一次我朋友出了事,急需要血,从那以后就有了通过献血帮助他人的想法。”

    据了解,刘小兵从2008年开始献全血及血小板,累计献血次数为176次。

    

 王佳佳:献血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

    在椒江下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厅里,记者见到了这位“热心”的护士,她的献血历史要从2003年开始说起,至今有15个年头了。

    “那时我在临海读书,学校号召我们献血,眼睛一眯伸出手就献了,当时也没想这么多。”王佳佳说。

    慢慢地,献血就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告诉记者,除了生娃期间没献血,一出哺乳期,她就马上去了血站。

    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说,王佳佳从2003年开始献血,其中捐献全血10次,机采血小板39次。

    王佳佳说,“献血其实也是在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献了以后感觉身体也越来越好了,家里人也都非常支持。”

    无偿献血者是保障台州血源的“大功臣”

    “台州每年大概需要16吨血液用于临床救治,而能够保障有充足的血源,最大的功臣就是这些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叶向阳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市共有47776人次捐献全血,献血量80901单位,同比增长2.62%;有4454人次捐献机采血小板,同比增长8.32%;捐献血小板总量为5402个治疗量,捐献总量同比增长10.19%;全血和血小板合计献血总量同比增长3.07%。

http://paper.taizhou.com.cn/tzwb/html/2018-02/13/content_883262.htm

   文字转载自《台州晚报》,记者:洪纬州

照片:站综办/徐雪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