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献血者风采

“榜样的力量”之医务工作者篇-方志德
更新时间:2018/6/29  15:24:55    点击数:

 

   本期人物:方志德,毕业于临床医学专业,曾任医学院讲师,现任台州市医学会医学鉴定办公室(医疗事故鉴定中心)主任,《台州医药》编辑部主任 ,累计献血量5000毫升,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2018年4月25日早上,随着工作人员一声“方老师,您又来了啊!”,方志德又准时出现在了中心血站二楼采血室。这几年来大家都习惯了他每年两次准时来献血——4月25日和10月25日,无意中的闲聊,得知他十几年来与血液的不解之缘,以及伴随着不同阶段的人生体会。

    

 

   医学生时代  了解到血液的重要性

  

  上世纪80年代末,他就读于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在校学习期间对血液生理知识就特别感兴趣,后来的医院临床实习更是让他亲眼目睹了血液对于抢救病人的重要性。但由于那个年代国家还没有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所以身为医学生的他留下了自己大学生涯的一个小遗憾。

  医学院毕业之后,他分配到了浙江省台州卫生学校(现台州学院医学院)从事医学教育工作,利用三尺讲台传授给医学生们血液知识的重要性。

 

  用实际行动 抗击流言蜚语

  

  1998年国家开始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后,他第一时间参与了无偿献血。他说,我当初的想法就是通过参加献血和体育锻炼对学生们言传身教,说明献血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

  2008年网络上出现了一篇名为《一名老中医的忠告》的文贴,以耸人听闻的语言,编造献血对人体的危害性,文中出现了很多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对于这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言论,方志德显得非常愤慨:“我自己是学医的,我还是医学院的老师,理论知识我都懂;我自己也在参加献血,我身体也好的很,我要回击那个所谓的老中医。”从那以后,他一直坚持献血,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亲身体验在网络上对“老中医”的网贴逐一进行回帖反驳,赢得了有识之士的赞许。

         

  献血已成习惯  再忙也要坚持

 

  现如今,无偿献血早已走进千家万户,科学献血为广大老百姓所接受,恶意抨击的言论也逐渐地没有了市场。方志德由于工作调动,身份从医学院的老师转变成了台州医疗事故鉴定中心主任,专门负责调解全台州各大医院与患者之间的医疗纠纷,平日里工作非常繁忙,但他依然不忘初心,献血频率更是从早些年的一年一次变成了一年两次,不仅成了单位里名副其实的“献血标兵”,甚至在整个台州医疗界都小有名气。

“我现在都已经习惯了一年两次到血站来献血,就算再忙也要抽出这点时间来。我还经常动员别人一起来献血。这既是出于社会责任感,对自身身体也有好处,在坚持献血的过程中,还可督促自己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献血科:周朝桢/文

站综办:丁    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