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献血者风采

“百次以上献血者风采”之吴璐
更新时间:2019/8/7  10:23:18    点击数: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百次献血者叫吴璐,他是台州日报社的一名职工,也是一位在台州生活了十几年的新台州人。出于对第二故乡的热爱,出于对这个城市的深厚情感,出于对这片土地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多年来吴璐坚持无偿献血。2019年4月25日,他完成了第100次无偿献血,对他来说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是他完成自己 “第三个人生目标”的重要日子。


640.gif

吴璐 (8).JPG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喜欢读书看报的吴璐第一次在报纸上接触到无偿献血,这在当时还算是个新鲜事物。出于好奇心,他收集了解了很多关于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虽然因为尚未达到国家法定的献血年龄而不能立即参加献血,但“无偿献血”这4个字已经深深的刻进了他的心里。

640.gif

      2003年初,吴璐已经是一名大学生,在一次听完同窗好友讲完自己参加献血的经历之后,第二天他义无反顾的走进了血站,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其后,他每年坚持参加献血,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当时的血液检测技术原因,2007年一次血液检测出现了“假阳性”结果,出于对用血病人负责的态度,一直到2013年这几年间他中断了参加献血,这段遗憾的经历至今令他懊恼不已。

640.gif

640.webp.jpg


      2013年,已经在台州工作生活的吴璐走进了台州市中心血站,经过数次反复检测,在确认自己的血液没有任何问题后,他仅仅用了5年零4个月的时间“弯道超车”完成了100次献血记录。令人感动的是,在这5年期间,有几次当血站工作人员联系吴璐捐献血小板的时候,他或身在衢州参加单位疗休养,或是陪家人在杭州、三门等地度周末,但是“救人比任何事情都重要”。虽然家人、同事朋友因此而埋怨过他,但病人因他的善举而得以救治了,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事情了。

640.gif

    “我有5个人生目标。第一个目标是捐献一次双份的机采血小板,这个目标已经在2017年的时候完成了;第二个目标是拿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金奖,我已经连续在2014-2015年度和2016-2017年度两次获得金奖;第三个目标就是献血100次,在今天也完成了;我的第四个目标是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据我所知这是全国最难拿的一个奖项,需要献血达30000毫升(150次)以上;我的第五个目标也是终极目标,就是在60周岁之前完成500次献血记录,这需要我在今后的几十年中一直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条件,我也以此鞭笞自己注意锻炼身体,注意健康饮食。”——平凡而伟大的5个人生目标,朴实而又不平凡的人生。

        截止目前,吴璐已献血100次,献血总量21800毫升,其中机采血小板99次,达21400毫升。

站综办:丁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