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献血者风采

“百次以上献血者风采”之张平富
更新时间:2019/8/7  10:24:49    点击数:

  555555555.jpg

     今天跟大家介绍的这位献血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人称“爱心的哥”的张平富,他累计献血164次,达48400毫升,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台州市“无偿献血终身爱心奖”等殊荣。作为一名老“的哥”,也许和一般人印象中天南地北无所不知的“的哥”不太一样,憨厚老实的张平富“话不多”,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仍然是一位专业、出色的出租车司机——安全驾驶出租车十几年,运送旅客不计其数,从未出过一次安全事故。

    2001年,当时他还只有20来岁,有一天听村干部在宣传无偿献血,说献血车今天就停在他们村子附近,号召大家一起过去参加献血,就这样张平富和几个年轻人一起跟着村干部一起过去,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直到献完之后,他才知道原来献血是需要通过一系列健康征询和检测的,献血后他才第一次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也才明白原来医院病人急救所需要的血液都是来自健康人群的无偿捐献。

    出租车司机是个消息非常灵通的职业,会接触到各行各业的客人,在有过献血经历之后,他就特别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有时候会在广播里听到关于献血的一些消息,甚至会碰到一些客人也是献血者,张平富就会多跟他们聊几句,说说各自的献血故事,慢慢地,他对无偿献血的知识了解的越来越多,也渐渐懂得了献血的意义所在。其后的几年时间里,他利用跑出租车的空闲时间又去黄岩横街路献血点捐献了几次全血,直到2006年,在接触到机采血小板之后,他就一直坚持到现在,13年间累计捐献机采血小板达161次。

    大家都知道,“的哥”其实是个非常辛苦的职业,为了养家糊口赚点生活费,需要不断的在路上奔跑,真的“时间就是金钱”,张平富为了平衡好赚钱和献血之间的矛盾,自己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办法:“我一般在黄岩拉生意比较多,如果今天要去椒江献血小板,我就想办法拉上去椒江的客人,或者先空车跑到你们血站,献完血之后再拉预约好的客人回黄岩。有时候如果实在没办法,也就只能耽误一两个小时不拉客人,先去血站献血小板再说了,毕竟赚钱和献血救人比起来就不重要了。”

640.webp (1).jpg

图为张平富作为无偿献血跑团成员参加马拉松赛程

       

      就这样,十几年来我们的“爱心的哥”一直不停的奔跑着,也一直不停的坚持奉献爱心,“我感觉自己不在献血,就在去献血的路上,我过的很充实很快乐,我希望自己能兼顾好做生意和献血两不耽误,然后一直坚持下去……”



文/周朝桢

摄/陈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