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百次献血者风采”之陶初阳
更新时间:2019/8/19  10:49:09    点击数:

本期跟大家介绍的“百次献血者”陶初阳,他从19994月开始参加无偿献血,20148月献血达到100次;至今累计献血131 46800毫升。

调整大小 20190611-陶初阳.jpg

陶初阳是台州发电厂温州龙湾燃机电厂的一名职工,1999年当时他还在台州发电厂椒江本部工作,厂里响应国家号召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他得到这一消息后在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并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还是显得有点激动:“当时第一次参加献血是厂里组织的,同事们都很积极,那我肯定也不能落后啊,几分钟时间做一件好事,还能救别人。后来你们血站的献血车几乎每年都来我们厂里一两次,每次都很多人参加。”之后,他坚持每年捐献两次全血,有几次由于工作太忙没赶上厂里组织的献血活动,他就自己去椒江十字马路献血点。

2005年,在血站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他开始接触到机采血小板。但是由于工作岗位调动,陶初阳从椒江本部调往现在的温州龙湾分厂工作,每周五天在龙湾工作,只有周末才能回家,这给他参加捐献血小板带来很大的不方便。而且由于爱人多年来一直不理解他参加献血,更使得他只能和爱人玩起了“躲猫猫”。“早些年的时候我老婆不支持我献血,我每次献血都尽量不让她知道。”他笑着说到:“有时候我跟你们预约好周五下午献血小板,然后跟厂里请半天假,早点到你们血站献完血小板再回家去;有时候我跟老婆说周六早上要加班,这个星期迟一点回家,其实也是为了周六上午去献完血小板再回家;还有时候,我在献血小板的时候老婆突然来电话问我怎么还没到家,我每次都以堵车的说法蒙混过去。”说起多年来和爱人的“斗争”经验,他还说到:“你们发的献血纪念品,我也不敢拿回家去的,她看到了就知道我又去献血了,又会和我闹。其实这么多年了,她也知道我一直都在献血的,看我身体一直这么健康,慢慢的也就不再相信别人关于献血有害的谣言。”爱人对于他参加献血态度的转变,到后来的支持,也成为他坚持下去的动力,也让他的献血从“地下工作”转为“光明正大”。从2005年至今,他累计捐献机采血小板123 44400毫升。

1999年到2019年,陶初阳参加献血已经整整20年,他自豪的说道:“这20年来除了感冒之外我几乎没有生过病,起初是为了献血我比较注意清淡饮食和锻炼身体,后来慢慢的也就养成了自律的生活习惯,从这个方面来说,献血还促使我拥有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像我这么好的身体,献血到60周岁一点问题也没有。”



宣传科:周朝桢/

站综办:丁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