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百次以上献血者”之叶建国
更新时间:2019/12/2  15:47:05    点击数:

       本期和大家介绍的“百次以上献血者”叶建国,是一位献血已经长达21年时间的“老献血者”。他从1998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2012年12月达到第100次,2017年3月第200次献血,截止2019年8月累计献血达257次 83800毫升,这个献血次数也再一次刷新了台州最高献血记录。

640 (1).jpg

图为叶建国在血站捐献血小板

640.gif


       他回想起第一次参加献血是在1998年5月中旬,路过台州市立医院的时候看到了医院门口在搞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我清楚的记得当时现场有个倡议书上写着,献血不但能救别人,还能让自己更加快乐,这不是一件大好事吗,我就报了名,做了体检。”几天之后,他接到了血站通知体检合格,能够参加献血了。“当时由于各方面条件不太成熟,要等好几天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符合献血的要求,在接到电话后,我还觉得挺光荣的,就像被通知要去领奖一样。”

      其后几年间叶建国又坚持捐献了7次全血之后,2004年6月初他收到了一份来自血站的邀请函:“当时还觉得挺奇怪的,邀请我去参观血站到底是什么意思?”带着满满的好奇心和新鲜感,他在血站了解到捐献机采血小板对于病人的重大意义。“虽然捐献血小板比全血的时间要久,大概需要一个小时,但是当我了解到成分献血对病人能有这么多好处的时候,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去帮助更多的病人。这些年来,想到自己的血流入他人的身体挽救生命,我很快乐,这也是我坚持献血的动力。”他如是说道,他也是这么做的。从2004年坚持至今,他累计捐献机采血小板高达249次81600毫升。

  640.gif

      叶建国供职于路桥一家商业银行,平时工作繁忙经常需要出差,“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有一次我还在外地回台州的大巴车上,大概是下午三点多钟了,离椒江还有半个多小时车程,突然接到了血站打来的电话,希望我能紧急赶过去献血小板。平时一般都是提早一天预约的,这次怎么这么着急,肯定是有突发事情,来不及多想我立马就答应了。”大巴车到站后,他也顾不上返回单位交接工作,直接赶赴血站,从接到紧急救援电话到马不停蹄的赶到血站,体检、化验、顺利捐献一气呵成…… 直到天都黑了他才赶回到单位交接工作,面对同事的不耐烦和责怪,性格内敛的他也没有做过多的解释。由于他从来不在单位同事面前提及自己参加献血这件事,直到2015年“6.14世界献血者日”前夕,台州市卫计委领导去银行走访慰问,银行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身边竟然有这么一位行事低调的“献血达人”。

640.gif

    “我献血这么多年来,其实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希望随着现代医疗科技的不断发展,将来有一天能出现适合人类使用的人造血液,让病人再也不会因为血液紧缺而影响救治。”但愿叶建国的愿望真有实现的那么一天。

640 (2).jpg


640 (1).gif

拍摄:丁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