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献血者风采

台州市中心血站开展第十个“无偿献血宣传月”系列活动
更新时间:2019/11/7  15:38:18    点击数:

台州市中心血站开展第十个“无偿献血宣传月”系列活动

2019年8月,台州市迎来了第十个“无偿献血宣传月”,为进一步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台州市中心血站积极主动开展一系列以“关爱身体健康 关注无偿献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一、领导重视,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台州市中心血站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宣传月活动,7月24日出台《台州市中心血站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个“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并做出相关部署,关亮站长指示宣传服务科具体组织、实施系列活动并负责协调各县(市、区)献血办相关工作,其他科室积极配合共同完成。

二、结合“健康素养”,开展宣传活动

(一)本次宣传月活动结合2019年《台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行动计划的通知》,结合无偿献血实际工作需求,在各县(市、区)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与无偿献血”知识讲座,开展量血压、测血型等便民活动。

2019年8月16日宣传人员来到天台山头裘村文化大礼堂,开启了2019“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的第一站,紧接着8月21日仙居上横街文化礼堂、8月22日三门县海游街道善岙杨文化礼堂、8月23日路桥永跃社区文化礼堂、8月26日温岭城东街道瓦窑头文化礼堂、8月27日黄岩高桥头村文化礼堂依次进行宣传活动。

进农村文化礼堂除了开展“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与无偿献血”知识讲座,给村民们普及相关献血知识,还给村民们免费量血压、测血型,发放小纪念品等。知识讲座的内容涵盖了“为什么要献血、血液生理常识、献血知识、优惠政策、台州献血特色、热点问题”等6个方面的内容,全方面的跟村民们介绍了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详细解答了村民们比较关心的用血后报销政策以及献血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等热点问题,为村民们消除心里的各种顾虑。

据统计,此次“健康素养”进各县(市、区)文化礼堂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便民小纪念品1500余份,知识讲座听众500余人。

(二)同时,台州市“无偿献血宣传月”历年活动剪影、血费报销流程、献血基本条件及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宣传海报展示在各农村礼堂同步进行。

三、在传统项目中寻找新的亮点

(一) “血站开放日”活动

2019“血站开放日”活动于6月—8月期间分别迎接了来自于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黄岩“亲葵乐玩”三个团体共计70余位在校大学生、小学生参观血站。同学们通过观看无偿献血宣传视频,了解血液基础生理知识和献血常识,并依次参观机采服务科、成分制备科、检验科、成品血库等业务科室,探寻一袋血液“从血管到血管”的全过程。

(二)“小小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

 7月22日-8月31日期间,中心血站面向献血者子女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无偿献血“小小志愿者”暑期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17位中小学生参与,实践内容是在全市各县市区献血屋(车)上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每一位小志愿者都是光荣的小小宣传员。活动结束后,表现优秀的小朋友获赠一份“台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颁发的荣誉证书。

(三)推出两期“百次以上献血者风采”

8月16日推荐人物“陶初阳”,从1999年4月开始参加献血,2014年8月第100次献血,累计献血131次46800毫升;8月30日推荐人物“叶建国”,累计献血257次83800毫升,是目前台州“献血状元”。

(四)“在线无偿献血知识问答”活动

  8月15日,血站官微公众号发布了2019在线无偿献血知识问答活动——“考考你,无偿献血小知识!不去百度你答对几道?”,题目+答案解析的方式让献血者更加生动形象的理解献血知识。

(五)赠送“摩范出行”电动汽车优惠券

 从8月底开始与电动汽车企业“摩范出行”展开为期一年的合作,给机采血小板捐献者加赠每人次价值50元的优惠券,为献血者出行交通提供便利。

 据统计,此次台州市第十个“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共有4773人参加献血,累计献血总量1612200毫升,血库各型血液库存充足,有效的保障了全市各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安全。

(宣传科:周朝桢)